淺談 2022 年三大職場變化

如果說 2021 年是離職潮,那麼 2022 年公司為了讓員工感到滿意,開始整頓這一年來工作模式的改變。

全球的企業組織在這一、兩年之間,受到 COVID-19 新冠疫情的影響,人們的工作模式發生了重大的變化,而員工們對於工作應該是什麼樣子、有什麼看法或是期望,也漸漸不同於以前,大多數的員工希望他們的工作地點以及時間可以更彈性,因此,企業組織在新的一年,將會更關注在混合型工作模式的部分,遠端的需求也會繼續增加,而這勢必也會讓公司的 IT 部門面臨更多困難與挑戰。

混合型的工作模式將持續,但初期都會遇到困難

目前來說,對企業及組織而言,要在公司內部部署遠端工作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根據調查,新冠疫情的持續,一併也會導致遠端工作模式的持續進行,這樣的改變,對於想要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員工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另外一份的調查結果也顯示遠端工作者的生產力有所提高。

Forrester(研究及諮詢公司)副總 James McQuivey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目前三種工作模式(完全辦公室、完全遠端、混合型)當中,混合型是最具挑戰性的。雖然大多數的公司,也因為這一、兩年疫情的關係,已經有了將近兩年處理完全遠端的經驗,但多年的辦公室經驗及部署方式似乎無法解決問題,對混合工作模式來說,更像是一個未知數。

當然還是有一些聲音支持分散式團隊,或者也只有少數的員工是完全遠端的工作模式,但還沒有任何一間企業組織已做好萬全準備,能夠有信心的讓員工知道如何在每週二到三天的時間在辦公室工作時該怎麼做,而其他不在辦公室工作的時候又該如何處理。畢竟不是每一個員工今天都會出現在辦公室,有可能今天輪到在家遠端工作,面對這樣常態性的變動,若沒有盡快解決,將會增加公司的安全性問題。

監控行為將引起員工反彈,甚至訴諸法律途徑

有些公司會為了避免日後造成麻煩,對於遠端工作的員工,其所使用的設備會以某種方式保留。而在疫情期間,因為遠端需求的增加,在企業的高層之間甚至流行了一個新興的「老闆軟體」,該軟體因為過於侵犯隱私權,因而引起了勞工團體的撻伐,該軟體聲稱為了追蹤員工的生產力,會記錄員工的電腦,像是螢幕截圖或是鍵盤的輸入等紀錄,嚴重破壞了勞資雙方的信任,特別是在未經員工許可的情況下使用時。

這還只是冰山一角的案例,更引起關注的是科技業仍然持續研究分析在不同工作場所工作的好處及員工的隱私權,舉例來說,去年 Microsoft 所推出的生產力分數(Microsoft’s Productivity Score)則受到了極大的爭議,原因是因為它包含了使用者個人的數據,Microsoft 後來做了修正並將數據匿名化。

CCS Insight(英國市場調查公司)的分析師 Angela Ashenden 則表示,主要的協作工具、生產力工具等供應商,正積極並且謹慎對待員工們關於隱私權方面的問題,然而企業組織也必須保證他們不會侵犯員工的隱私權,也會諮詢員工對監控程度的看法,確保雙方沒有疑慮。然而,倘若真的發生問題了,勢必會損害員工對公司的信任或公司的名譽,最壞的情況則是員工訴諸法律途徑。而公司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最好的方式是必須將數據以匿名的方式表示,另外,企業組織本身也應該仔細思考他們追蹤的是什麼、以及為什麼需要追蹤、是否真的需要直接監控等,至少,公司立場也必須討論說明為什麼需要監控,並向員工保證他們的隱私權是受到保護的,且不會因為監控而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或脅迫。

因勞動力短缺,進而改善員工的福利及體驗

在過去一年之中,大部分的行業皆面臨了勞工短缺的問題,這也是離職潮的一部分原因,而這樣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到 2022 年,企業組織正在努力聘用合適的員工,並改善福利以留住現有的員工。

分析師 Angela Ashenden 提到當雇主們意識到有許多員工正在思考其他人生方向時,使得雇主不得不開始正視員工的體驗及需求,進而留住員工,有三個面向可以思考:

  • 員工情緒分析,為的是確保沒有想要離開公司的員工,或是對公司的滿意度較差的員工,因為若是員工對公司不滿,則很有可能會採取某些行動因而對公司造成損失。
  • 改善內部溝通的問題以及員工的忠誠度
  • 投資學習及發展計畫,幫助員工們在不離開組織的情況下,有機會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無論是相同的領域或是全新的方向。

而留住員工的其中一種方法還有允許他們在工作中可以更加彈性,根據 2021 年 Gartner 諮詢公司有關「正在進行混合工作模式的員工」的調查顯示,若恢復完全辦公室的工作模式,很有可能失去高達 39% 的員工,Forrester 甚至預估在 2022 年,企業組織為了要留住人才,將會開始一系列以員工為中心的計畫。

Forrester 的副總 James McQuivey 還提到,這一年多來,那些為遠端工作所部署的技術及努力,將從中得到更多的價值,不管是領導力、員工忠誠度、以及為了合乎文化習俗所面臨的緊急情況等等,這些軟實力將會因而提升,最後是,要開始創造一種新的文化「讓員工感受到被重視,並且能與組織的其他部分進行溝通」,若能重視那些覺得自己能夠發揮自己所擅長的技能,以幫助其他夥伴的員工,他們會更投入在自己的工作上,也就更有可能留在雇主身邊。

原文連結: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645710/3-big-workplace-changes-to-expect-in-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