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資深軟體工程副總 Federighi 針對歐盟提出的《數位市場法》發表了一場嚴肅的演說

「我們的使命是為人們提供我們認為最好的選擇」

Apple 的 iOS 資深軟體工程副總克雷格·費德里吉(Craig Federighi)在一年一度的葡萄牙里斯本網路高峰會上發表了一場演說,該演說主要是在提醒使用者,如果 Apple 被迫允許使用者側載其他應用程式或服務,會發生什麼事。

維基百科上對於側載的解釋。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正在積極討論《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該法案旨在規範大型的科技業者,以保障其他業者享有公平的競爭環境,因此像 Apple 這樣的龍頭科技公司,最有可能先面臨巨額的罰款。

Federighi 在演說中特別提到了 DMA,以嚴正的措辭說明了條款的內容,表示「側載,是網路犯罪份子的最好朋友。」要求在 iPhone 上使用側載無疑是為惡意軟體敞開大門,這些條款可能會讓所有 iPhone 的使用者陷入不斷被詐騙集團愚弄的處境。

Federighi 將「為每棟房子都安裝了未上鎖的門」作為側載的比喻,使用 iPhone 的使用者與 Android 的使用者被入侵的機率要小很多,原因是因為 iPhone 不允許側載,安全性較高,而未上鎖的門(側載)總是打開的話,任何入侵者都可以輕易進入。

他還提到雖然人們都說他們不會使用側載來安裝應用程式,但那不是自己說了就算,因為一些惡意程式更多時候都是以偽裝的方式在欺騙 Android 的使用者,讓他們在無意間側載了應用程式,即使對技術了解的人可以避免掉這些麻煩,但仍然需要擔心一般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可能會讓自己掉入陷阱。

Apple 在 Mac 上採用了不同的安全性方法,它要求應用程式一定要進行身份驗證才能安裝,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使用者必須使用其他的驗證步驟才能強制系統來安裝應用程式,藉此可以證明他的安全性。

Federighi 其實並沒有提到說禁止側載的動機是什麼,可能會影響 App Store 上的每個應用程式的收入,在此之前,美國一位法官甚至已經通過決定 Apple 必須允許使用者在 App Store 上下載應用程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來減低這種直接綁定信用卡在 Apple 上付款的能力。iPhone 還不是擁有最多使用者的裝置,只有五分之一的歐洲人使用 iPhone,更多的其實是 Android 的使用者。他說,他們的目標從來就不是賣得最多,而是為人們提供他們認為最好的選擇。

你的下一步

TWDC 提供 macOS IT 人員相關學習課程,進一步了解 macOS 安全防護科技。或歡迎與我們諮詢  macOS 相關的終端防護軟體。

原文連結:https://arstechnica.com/gadgets/2021/11/apples-federighi-delivers-dramatic-speech-on-dangers-of-side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