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 macOS Big Sur 11.6.1,其恢復模式的版本卻是 Monterey?

若你更新至 Big Sur 11.6.1,它的恢復模式為 Monterey。

一般來說,安裝 macOS 的更新檔,不管是哪一個版本,它的恢復模式都要跟你安裝的更新檔版本一致才比較合理。舉個例子,有一台 macOS 為 Big Sur 11.5.2 的 Mac 電腦,然後你安裝了 11.6 的更新檔,它會發生什麼事?

  • macOS 會更新至 11.6
  • 恢復模式可以恢復至 11.6
  • 降版恢復至 11.5.2

上週,根據國外的一篇文章,該作者表示,Apple 操作手冊上說明按下 Command + R 與 Option + Command R 都可以進入恢復模式,並且選擇要更新的版本,但是在 Apple Silicon 上,恢復模式卻只有 Monterey 可以選?

為什麼會這樣?有幾個可能性。

  • 將 M1 Mac 升級到 Monterey
  • 使用 USB 的安裝方式安裝 Big Sur

唯一可以解決的方法是使用 Apple Configurator 2 + DFU 模式,來將 macOS 和恢復模式恢復到 Big Sur。

Big Sur 11.6.1 的更新,改變了正常的流程。

根據作者的測試,若他使用 Apple Configurator 2 + DFU 模式來對 11.6 的 M1 Mac 上進行更新,不管是復原模式還是降版恢復,都可以順利恢復至 11.6。但如果是按照一般正常的流程,在「系統偏好設定」中的「軟體更新」安裝 11.6.1 的更新,在更新完成後,macOS 為 11.6.1,但復原模式卻為 Monterey(如圖)。

接著嘗試使用降版恢復。

Note
降版恢復是復原模式的第二個副本,也是隱藏版版本,是一個很棒的故障排除工具,如果在安裝中出現問題,可以使用降版模式。

啟動降版恢復,目前在 Monterey 12.0.1,由於他是復原模式的第二個副本,很難察覺它是否已經啟動降版恢復,但根據 Apple 的官方說法,降版恢復是無法修改系統的安全設定的(如圖)。

如果你仍然想要重新安裝 Big Sur

可以先製作一個 Big Sur 的開機碟,接著進入 M1 的恢復模式。

  • 如何製作 Big Sur 開機碟,可以參考這裡
  • 按住開機鍵,進入 M1 的復原模式
  • 選擇安裝 macOS Big Sur
  • 由於現在是處於復原狀態,因此可以使用 Big Sur 的開機碟來重新安裝 Big Sur 了

原文連結:https://mrmacintosh.com/big-sur-11-6-1-update-upgrades-recovery-to-monterey-on-m1/
圖片來源: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01314
內文圖片來源:https://mrmacintosh.com/big-sur-11-6-1-update-upgrades-recovery-to-monterey-on-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