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新國小推行動數位教學,將 iPad 與主科結合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由教育部所推動的「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數位學習精進計畫,是為了加強中小學生的數位科技應用能力,從教育中熟悉數位的學習平台與工具,從小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數位科技的盛行,對照十年、二十年前的校園,現在學生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媒體的資訊,要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勢必得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

台中市立新國小從六年前就編列預算,展開一系列的行動學習計畫,採購了共 200 多台的 iPad,並由學校挑選出六位的種子教師,將 iPad 與主科結合,希望透過數位科技的學習方式,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數學科的蕭世岳老師也表示,以往的紙筆教學,較不易引起學生們的學習興趣,然而當數位工具融入課程之後,學生們的好奇心也被帶了進來,甚至還會向老師主動詢問過程。

教務主任劉漢啚主任也提到,目前該校在 iPad 工具的運用上,已經有五至六年的經驗,由蕭世岳老師所領軍的種子團隊,也持續向校園裡的其他老師推廣 iPad 數位工具的教學方式。

透過新穎的教學模式,吸引學生的興趣,讓學生組成小組彼此討論、積極參與學習過程,還能藉由 iPad 投影至黑板的功能,來向其他同學講解自己的思考邏輯,與老師及同學們共同檢討題目,這樣的學習方式更能加深學生的印象。

另外,蕭世岳老師也經常受邀至各個學校分享 iPad 的教學方式,也進行了公開課程,吸引各科老師前來觀摩,希望能將數位教學推廣至偏鄉地區。

報導來源:https://www.tbc.net.tw/Mobile/News/NewsDetail?id=55dad092-05b0-4822-9a85-ecf7d88d7150&newsTyp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