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買 MacBook 電腦?

你可以為 MacBook 賦予很多種形容詞,但「廉價」絕對不會是其中一個,它的售價的確很高,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的使用者體驗也是最好。

堅實的 macOS 體驗

或許 macOS 不是最完美的,但它藉著可靠又安全的 UNIX,讓使用者在操作各種工作流程時,不會有任何負擔。而最令人稱羨的 Time Machine 時光機備份以及 Spotlight 搜尋功能,對許多 Mac 使用者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而 Apple 的安全性功能在某些時候可能會讓人覺得麻煩,但這也讓人不用再額外安裝防毒軟體,因為就連系統資料夾,都必須需要使用者的帳號密碼,才能擁有存取或寫入的權限,而 macOS 的 SIP(System Integrity Protection)則是可以保護底層的系統進而阻止惡意軟體的攻擊。

當然還是有「黑蘋果(Hackintosh)」的使用者,但這需要改變原本 Apple 在 MacBook 上的配置,不管是軟體還是硬體,而現在,Apple 也已經自行研發晶片,開始轉向自己的 ARM 架構,或許就能阻斷黑蘋果的蹤跡了。

不管是利還是弊,對一些人來說或許是利,但對其他人來說又有可能是弊,所以沒有任何一種作業系統是完美的,或是絕對不會有任何安全上的問題的作業系統等,macOS 還沒辦法做到這程度,如大家所知道,不會有人買了 Mac 是為了要來玩電動的,同樣的金額,一定可以配備到更高效能的硬體設備。

持續不間斷地在版本更新上給予支援

與 iPhone 一樣,不論你的 MacBook 型號為何,Apple 都盡可能地在版本更新上給予支援,而每台 MacBook 的平均使用壽命可以長達六至七年,甚至更久,而在這期間,你隨時都可以進行系統的更新或升級,即便中間的過程中有出現問題,或是不支援該機體型號的更新,Apple 也將會為你提供協助。

你甚至可以賣掉

雖然 MacBook 在購入時的價格非常高,但與 Windows 的筆記型電腦相比,MacBook 的保值價格仍然很穩定,所有 Apple 的產品皆是如此,即便在多年後,若要出售你那堪稱古董等級的 Apple 產品,我相信還是會有收藏家願意收購。

舉個例子,十年前的一台 Retina MacBook Pro 在今年11月的時候,在國外的拍賣網站 eBay 上的價格,可以賣到 150 美元至 400 美元不等(台幣約 4350 元至 11600 元),這對一台沒辦法在更新軟體版本的筆記型電腦來說,似乎不太可能,但或許也是因為現在正處於 Apple 開始轉向使用自家晶片的階段,這對想要脫手 MacBook 的人來說也許是個好時機,因為搭載 Intel 晶片的 MacBook 在幾年之後也將走入歷史。

高貴・不貴

很多人都覺得 Apple Silicon 的 MacBook 很貴,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M1 MacBook Air 已經可以滿足絕大多數使用者的想要的需求,並且 Apple 在更新軟體以適應新硬體之間的協調做得非常完善,速度也非常快,即便你在瀏覽網頁的同時,一邊使用耗能較少的剪輯軟體,也不用擔心你的 MacBook 會變成暖暖包。

或許還是有許多可以選擇 Windows 的正當理由,但如果可以,最好還是優先選擇 macOS 吧,雖然入手價格可能偏高,但你將會擁有特別的使用者體驗。

可以看看搭載 M1 Pro 晶片的 14 吋 MacBook Pro 及 M1 Max 晶片的 16 吋 MacBook Pro,截自目前為止,它們的確是世界上功能最強大、效能最快的筆記型電腦,它顯示器所呈現的色彩不僅擁有了最接近人眼所看到的顏色、搭配有良好觸覺回饋的鍵盤,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揚聲器。

所謂的,蘋果生態圈

如果你已經是 Apple 產品的使用者,那麼 MacBook 將可以很輕鬆舒適的融入至你的生活之中,因為一組獨一無二的 Apple ID,使得 Apple 產品之間可以彼此相容,裝置之間流暢的轉換正是吸引使用者持續使用 Apple 產品的原因之一。

比如說你可以在 MacBook 與 iPhone 之間來回取用應用程式上的資料,在 A 裝置上複製內容,接著在 B 裝置上貼上內容;或者是,在 iPhone 上拍了許多照片,接著可以在 MacBook 的照片應用程式中進行編輯;還可以直接在 MacBook 上回覆簡訊或使用 iMessage 的對話功能、使用 FaceTime 接聽電話或視訊等。

而如果你是 Apple Watch 的使用者,當你打開 MacBook 的上背蓋時,Mac 會自動解鎖;你可以將 iPhone 透過 AirPlay 的方式分享至 MacBook;新功能還包括了設定專注模式,當你在某一裝置上設定專注模式,將會同步狀態至所有裝置;你的 iCloud 儲存空間也會在所有的裝置之間共用,包括 MacBook 桌面上的檔案,幫助你隨時隨地都能存取裡面的資料與文件。

考慮到了使用者的需求及使用習慣,Apple 將這些不可能化作如呼吸般自然,這也是為什麼 Android 與 Windows 的開發方式與 macOS 或 iOS 會如此不同的原因。

沒有十全十美的電腦

回到前面所講,MacBook 並不完美,但長期下來,你不太需要在它身上花費太多維修費用,何況Apple 的氣勢磅礴並不是適用所有人,坊間 macOS 的免費軟體甚至比 Windows 還少,加上 macOS 也不適用在遊戲平台上,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人願意花數萬元來買一台全新的 Macbook Pro。

你的下一步

TWDC 提供 macOS IT 人員相關學習課程,進一步了解 macOS 安全防護科技。或歡迎與我們諮詢  macOS 相關的終端防護軟體。

原文連結:https://www.howtogeek.com/764684/why-do-people-spend-so-much-money-on-mac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