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的 Mac

當你拿到一台 Mac,一定得先了解目前這台 Mac 的狀態如何,像是目前安裝的 macOS 版本、處理器是什麼、記憶體有多少容量等等,下面就來教大家如何知道要在哪邊查看目前Mac 的狀態,而這些資訊可以怎麼幫助你使用 Mac

關於這台 Mac

在 macOS 的左上角有個  符號,這叫做「蘋果」選單,在這裡面包含了在平常使用時會經常使用的功能。

我們要查看現在這台 Mac 的狀態就可以點選「關於這台 Mac」

這時 macOS 就會彈出一個視窗,並且將這台 Mac 的硬體資訊顯示出來。

我們可以了解這台 Mac 所安裝的 macOS 是 macOS Big Sur 並且版本是 11.0.1

這個版本號碼是有意義的,像是 2019 所推出的 macOS Catalina 版本號碼就會是 10.15.x,後面的 x 就是小版本的更新,因為蘋果會不斷的去更新功能並且修復錯誤,不會說只推出系統升級而不去維護。

點選版本之後後方會跳出一串文字,這是什麼?

這叫做「版號」,macOS 除了有系統的版本號碼外,還有版號。

蘋果在 Mac 的產品線上有桌上型電腦的 iMac 系列以及效能強大的 Mac Pro 系列,還有筆記型電腦 MacBook 系列都安裝著同樣的 macOS 系統,但是這些 Mac 不管是螢幕、鍵盤、處理器、記憶體、主機板都不一樣,不可能只做一套 macOS 系統就可以相容於這些不同的 Mac,這就是為什麼會有「版號」,雖然都是叫做 macOS Big Sur,透過「版號」就可以區別為是哪一個 Mac 所適用。

這邊就會告訴你目前這台 Mac 的硬體狀態,像是圖片中就可以知道筆者的電腦是 MacBook Pro 15吋,並且是 2018 年所推出的,處理器為 Intel Core i7 等等,在當初購買 Mac 的時候若有一併升級處理器、記憶體等等就可以這邊查看。

一台 Mac 最重要的就是序號,全世界的 Apple 產品不管是 Mac、iPhone、iPad、Apple TV 等都會有一組獨一無二的序號,也可以說是裝置的身分證。

也可以查詢目前裝置的保固到什麼時候,在以下的網址就可以查詢裝置的保固囉。

https://checkcoverage.apple.com/tw/zh/

查詢之後就可以看到目前的保固狀態如何,是不是正在保固期限內,像是筆者因為有購買 AppleCare 所以保固會從原本購買時隨付的一年保固延長為三年。

而在買新機的時候或是向其他人購買二手機器,也都建議去查詢裝置的保固到什麼時候以保障自己,若是保固時間有問題記得要立刻聯絡 Apple 支援請蘋果協助。